“一個人要是跌進水里,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是無關緊要的,反正他得掙扎著出去,不然就得淹死。”————擇自《月亮和六便士》里主人公查理斯的一段話。這段話引出了大部分人在生命中的某個階段,都要面臨這樣的精神危機。   不管是否愿意,我們必須要選擇一個水池,并且義無反顧的跳進去。所有人都看著你,包括你自己。岸就在那里,夢想和現實都擺在那里,如何取舍?我們常常在矛盾中不知所措,先游到岸邊,往往是最明智的選擇。   對007社群幾位破繭成蝶的名人分外關注。一是因為英雄心心相惜的緣故,通過寫作認識,畢竟大家身上有許多相似的東西。他們的成長牽動自己最主要的原因是,雖然自己大器未成,但通過他們,自己部分希望得到另一種形式的延伸。   二是自己最大的困惑,就是常常身不由己的困在一些問題中,日常和理想,世俗和藝術,平庸和天才究竟怎樣調和?關注007社群名人,也希望從他們身上找到答案。   娜些年華辭職的時候,我止不住滿心的歡喜,一個做了十幾年的決定,至今都沒有落地,被她輕輕松松的實現。那一刻,好像辭職的不是她,而是我自己。有一種精神上的殼被她打破,無論是身體還是精神,在那段時間,感覺上無限的舒暢。所有的細胞是打開的,血液在體內流動或者燃燒,感覺有一束久違的光從身體里穿過。   和她相同的地方,因為都是體制內的人,熟知體制內的臃腫,低效,毫無意義的重復,以及被禁錮的成長。我們這些不安分的人,需要新鮮空氣,不同變換的場景,以及來自世界的召喚。對體制內長時間精神的依托,讓生命的欲望大打折扣,走出去,會是另外一片天地。   今天讀武志紅理學科專欄,他有一個很精彩的比喻:想像一張桌子,一個物件,一只筆或者一個杯子。它在桌子的邊沿,時刻要掉下去的樣子,這只筆就像你自己。可是如果真的掉下去了,會發生什么?也許粉身碎骨,也許會掉落在更寬廣的大地,被大地毫發無損的接納。   那段時間,一直關注著娜些年華離職后的去向,也為自己的離職做準備。盡管做了大量的工作,但還是沒能掙脫世俗和現實的枷鎖。自己卻一直沒有調整好心理。幻想失去工作的孤立感,借口孩子太小,自己年齡偏大,又或者自己還不具備相應的生存能力。我終未能如愿。   前一段時間,看娜些年華的文章,知道她再一次辭職。文章里,顯然她對辭職的事情,不以為然,并且沒有任何的擔心,而我也習以為常。雖然我依舊在寫作,依舊每日埋頭工作,學習和看書。畢竟已經是平行世界里兩種不同的人生。   書上說人類和動物本質的區別是,人類會幻想。把一些本來不存在的東西逐漸幻想成事實,為那些原本看起來虛無縹緲的東西賦予血肉、靈魂和思想,并且讓所有人都相信那是真的。比方宗教,比方階級意識,比方國家,公司,鈔票和并不存在的法人,當然還有我們一直追求的夢想。   人和人的差距就這樣在意識的影響下,一點點的拉大,終于無法彌補。因為有一份體面的工作,一個幸福的家庭,每天穿梭在工作和家庭之間,成了一個安分守己的男人。只是覺得,雖然沒有停下求索的腳步,但已經與自己想要的生活漸行漸遠。   人不能沒有夢想,和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,但必須保全現在的生活,做個穩妥靠譜的男人無疑成了一種生存的必要。每個月有不錯的收入,舒適安逸的工作環境,有時間照顧家庭和孩子。寫寫文章,看看書,依舊是三點一線,依舊是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承認自己的差距,甚至還為自己現在的生活感到滿足。   家庭穩固,小富極樂。有夢想固然重要,但填飽肚子需要金錢。那一天,聽到娜些年華再次辭職,慶幸自己沒有因為一時的沖動和所謂的理想,而放棄現在的生活。和她比起來,自己本來就存在能力上的缺陷。即就是辭了工作,她依然可以重新找到工作,并且混的順風順水。換了自己,未必有她一樣的灑脫。   不愿意放棄現在,就意味著,必須受制于人,或者自己想要的自由被大片的侵占。陷在生活之中,每天柴迷油鹽醬醋茶,時間越來越少,注意力越來越無法保證,焦慮主要來自身體和思想的不自由。很多時候,感覺只是在做一種機械的運動,我甚至不知道為誰而活?   所謂小富極樂式的生活并不存在,從一個池子里跳出來,必須要跳進另外一個池子,你不能只做觀眾,而忘了做自己的主人,生命只有一次。書上說:“命運很公平,你想得到一樣東西,就必須放棄另一樣東西才行。”   《月亮和六便士》這本書名的六便士是英國當時最小的錢幣,它和月亮一樣的圓,一樣的精致,但它的尺寸和作用遠遠比不上月亮。畢竟詩和遠方也需要用錢來實現。六便士比喻現實與悲哀,而月亮代表理想和崇高。我們到底是選擇月亮還是六便士?是選擇現實還是理想?本來是一件矛盾的事情。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,二者不能同時兼顧。   正如文人身上的偏執、敏感,執著和特立獨行,才造就了作品的個性和獨特性。我們的普通,是來自我們對現實的妥協,卑微是一種自我保護的策略,但人終將變的麻木,隨眾,或者一生碌碌無為。   正因為這個世界有一種人,打破可怕的沉默,喚醒心底的渴望,不怕沖突和劇痛,倔強的堅持,承受和迎接風雨的洗禮,終于把自己站立成巨人的姿勢。也許真正的英雄就是要劍走偏鋒,不斷把自己拋出去,和這個世界發生最激烈的碰撞。破碎的身心不斷的在消散和彌合中加固,終將堅不可摧。   原創: 高原麥客  麥客隨筆 +10我喜歡

恐懼之外〔美國〕魯思·斯特林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盡管呼吸困難,大偉仍舊奮力地攀上那塊擱著他的衣服的巖塊。他拿了一條大毛巾裹著他細瘦發顫的身軀,并且急速地揉搓著雙手。現在一切都結束了,他覺得無比地暢快。他一旦下決心要跳下水去,就沒有任何事或物能阻止得了——即使是那叢聳在翻滾的波濤上的危巖,那冷冽的黎明,或是,他父親憤怒的咆哮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把你的南瓜處理干凈,大偉!”他父親說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要不是已經十六歲了,我真想好好地揍你一頓。當心些,知道嗎?”大偉依然記得他父親摑在他耳朵上的那記強力的耳光。但無論如何,人已經來了,他想著,一邊從那狀似巨人指頭般指向大海的巖堆上向下俯視——十五尺高。大偉明白這整件事的危險性,而他也害怕。只要狠狠地一縱身,他的頭就可能開裂,像六年前那個瘋狂的孩子一樣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從此以后,村里的人都離得遠遠的,”大偉的父親朝他吼叫,并且再次掄起拳頭,“除了我這個該死的蠢兒子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就算他真的是個該死的蠢蛋好了,他一邊想,一邊就著大石塊的陰影下穿好衣服,但是現在,說什么都不能就此打住,他不能。在地平線的那一端,一道白光橫過東方的天空。再過一兩個小時,那些城里來的人,會將沙灘覆蓋在遮陽傘、海灘椅,以及他們上了油的蒼白的肉體下。當他們不游泳或稍事休息的空檔,他們會開著車,在鄉村四處逛逛,為的是要替他們的房子物色些古董來擺飾。但是對村民而言,不管給的是一只松木匣子或一張家庭用的搖椅,一樣令他們心痛不已;但是一想到迫切需要的食物,也只好抿著嘴,無奈地收下交易的錢。同樣的事也會發生在大偉和他父親的身上。當時,他們正忙著修理下陷了的門、窗框和地板。來了一個人,開口問道:“小伙子,你們當地人冬季里都做什么?”大偉先是加把勁,把釘子用力下,再答道:“我們只求生存而已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然而大偉卻不介意和安德登先生談談天。他是一位來自波士頓的物理教師,幾個星期前才在這兒買下一棟舊農舍。而安德登太太曾經招待過大偉餅干及牛奶,安德登先生也肯悉心地聆聽大偉談自己一向不愿他人知道的秘密——上大學,然后做個飛行員或工程師。大偉自己很納悶:他怎么會告訴一個陌生人這些事?也許是因為安德登先生正是吉妮的父親。吉妮,那位像火苗一樣機靈、輕快,有著一頭絲般的金發,以及一張甜甜的、意氣飛揚的臉孔的女孩。大偉嘆了口氣:“我又在胡思亂想了!”他把濕漉漉的身體包在毛巾內,急忙地朝路的另一端走去,然后突然地拔腳飛奔起來,心里祈禱著父親還未起床。但是,他父親早已在門口守候著——他的眼睛,在布滿線條的臉上,顯得特別深黑;他的雙手也格外的大,是屬于那種能打鐵,能鋸木,還能揍人的那種手。大偉縮了回去,然而父親很快地開口:“進來吧,兒子!把早餐吃了!我不打你,那是沒用的。我只是希望你能明白為什么你必須去表演那樣愚笨的特技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大偉走過父親,走進了廚房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爸,別問我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他心里想著。他如何解釋這一切,是開始在兩個禮拜前的一個下午,當時,他正站在涼亭里,看著人們跳雙人舞?一個全身穿著白色,發色淡得像月光的女孩,輕脆爽朗地笑著,笑彎了腰。大偉突然覺得顫了一下。隔天早晨,大偉正在安德登家量門廊的尺寸,以便裁些新木板來的時候,紗門“碰!”地一聲打開,一個女孩跑過他身旁,卻突然突停下來。大偉心跳加速:她畢竟是真實的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我的天!”她說,“我沒踩到你的手吧?”她在陽光下看起來是如此耀眼!大偉沒說話,只搖了搖頭。就在那時候,一輛紅色的敞篷車開了進來,一個理了平頭,身穿馬球衣的男孩,扯開喉嚨大喊著,“好了沒,吉妮?”接著,她穿過草坪,迅速地離開了。吉妮和克林頓。亞伯里,那個擁有一輛紅色敞篷車,并且住在一棟馬蹄形屋頂的夏季別墅(這原是一位船長的房子)的男孩在一塊好一段時間。晚上,當他穿上米白色的夾克,領著吉妮在舞池里跳舞時,看起來是那么碩壯、威武;而下午,當他在碼頭表演跳水時,吉妮則會站在岸上大聲喝彩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一向是個穩重的孩子,”大偉的父親告訴他,“那些巖石很危險的,要跳,到碼頭那邊去吧!”大偉輕蔑地說:“碼頭是給城里來的男孩用的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他父親微微地露齒笑著:“也許是。好吧!小心點,兒子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我會小心的,我向你保證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城里來的男孩們也知道那些巖堆。一個禮拜前的某天傍晚,當大偉正卸下門廊最后一塊地板,而吉妮正在草坪上忙著招待朋友糕點及檸檬汁時,克林頓說,“從那孩子死后,就沒人敢再到那些巖堆上跳水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們誰愿意去啊?”吉妮問?大偉站了起來,撥一下額前散亂的棕發,“我才不怕呢!”話剛說完,他忽然警覺到自己做了什么,一粒汗珠沿著前額滴下來。吉妮迅速抬起頭來,而克林頓也盯著他看,“你試過嗎?”他問?“沒有,”大偉說得很慢,“就算要試,也沒什么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克林頓看了看其他的人,“他說大話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大偉在工作服上擦了擦冒汗的雙手,然后蹲下來繼續工作。有個東西輕輕地拂過他的臂膀,他抬起頭來,看見吉妮正端著一杯檸檬汁站在他面前,“在太陽底下工作,一定很渴吧!拿著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大偉一口氣把這杯冰涼的飲料喝光,“謝謝你,吉妮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克林頓大聲喊著,“要喝,他自己會到廚房去拿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吉妮笑了笑,看著他,“還要嗎?”她問道。大偉搖搖頭,抓起鐵的柄,奮力地敲打。我要讓他們瞧瞧,他心想,我一定要讓他們瞧瞧……。現在正是七月中旬,所有人的工作進度都慢下來了。只有大偉仍在太陽上升之前,賣力的練習,與鷗鳥分享他的孤獨。他不斷地升高起跳的高度,每升高一次,他就用指甲在石塊上刮一道痕跡。有一次,一不小心,在跳水的過程中擦破了肩膀,嚴重流血。也因此使他更加努力,直到他跳得又直又準,并且能夠精確地判斷出水下巖塊間的距離為止。他變黑,變得肌肉發達,也意味著他終于準備好了。次日,他帶著中餐到海邊等候。當吉妮穿著黃色的游泳衣出現在海灘上,大偉朝她揮手呼喚著,吉妮也回以熱烈的揮手。霎時,大偉失去了理智,他的胸口仿佛有東西重擊著。他朝著最高、最凸出的巖頭爬上去,那里已沒有練習時做下記號的指甲刮痕,海水四下竄流,三十尺的高度。但他要做到——他必須做到。人們不斷地聚集過來,碼頭上的城里男孩也向這邊張望。大偉繃緊了肌肉,擺好了架勢。他突然聽到一個女孩的叫聲:“不!不要這樣,大偉!”他朝下一看,吉妮正向他伸出雙臂,乞求他停止。大偉凝望著她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大偉,下來。拜托你,下來好不好?”她吶喊。她焦慮的音調使大偉猶豫了。他退回一步。但是當克頓叫囂著:“怎么了?沒膽了嗎?”他又緊握住拳頭,再次向前踏出一步。這次他不會再退回來了,也不能再退回來了,他知道他一定辦得到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大偉……”吉妮聲音中透出恐懼,“大偉,我求你別跳!”頓時,他明白吉妮對了,他父親也對了——這只是一次有勇無謀的自我表現——雖然他一定做得到。他坐了下來以抑制想跳下去的沖動,他把頭埋在手里。下面傳來一陣陣嘲笑的聲浪,其中,克林頓的笑聲格外清晰。他企圖將眼淚擠回去,但無論如何,他的手掌已經濕了。當他抬起頭時,人群已經散盡。只有克林頓和吉妮站在岸邊,看著他緩緩地從巖石上下來,此時,他已是筋疲力盡。他們同時走向大偉,吉妮,慘白欲哭的臉;克林頓,紆尊降貴的笑容。“你在那上頭,看起來真像已經奪得錦標的選手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他訕笑著。大偉握緊拳頭,然而吉妮遞過來挽著他手臂的手,使大偉不由得軟化了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謝謝你沒跳下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她輕柔地說。大偉多想告訴她,要讓克林頓笑他怯弱比從巖堆上跳下來難多了。但他不知道究竟該如何解釋清楚這兩種不同層次的勇氣。任何一個孩子,都可能有膽量從懸崖上往下跳,但只有一個成熟的人,才具備使自己免于荒謬的膽識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我并不是膽小,”大偉說,“我不怕跳水的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我知道,”她回答,她的手順勢滑落下來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但是你所做的,卻更需要勇氣!”他們相偕著走離了克林頓,不過大偉絲毫沒有察覺。他一心只想著:她一定知道,她是明白的。大偉以前總是想象著:戀愛,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感覺。  +10我喜歡

夢塋   01         黨玲躺在床上,瘦弱的像一把干柴,鼻息若有似無,安靜極了。只眼珠還在轉,她看見院子的灶房里冒出了煙,知道母親又開始為她煎藥了,心里想著她真是瞎忙活啊,嘴角卻沒動。         那炊煙仿佛小獸逃離了魔爪一般,爭先恐后擠著往外跑,濃濃的黑煙升騰。黨玲看著那黑煙,就想起湯藥的滋味,心里一陣憋悶,引得胃里攪動起來,泛上喉嚨......她使勁兒將上半截身子折到床沿,正好與下半身疊成了一個銳角,趴到床沿開始嘔吐。她一邊吐,一邊著急的喊:“媽,哎——媽呀——”她媽聽不見,她便開始生氣,她生這病的氣,生自己的氣,生炊煙的氣,加在一起更生媽媽的氣!       她折疊了許久,胃里好些了,她卻起不來,仿佛這姿勢才是原來的。母親進來拿藥壺,“又嘔了么?玲。快起來!” 一邊扶她起來,復又把她安置到原來躺下的地方,那銳角便展開,鋪成平角,這下通順了許多。母親給她擦了臉和嘴角,看著她躺平,心里便也舒展開來,“玲,藥馬上就好了,你且耐心等等。”       “媽,我不喝......別熬了。苦,還費......” 話沒說完,臉已憋得紫紅。       “你這孩子,再喝幾副,興許咱就治好了呢。”母親幫她掖了掖被角,出去了。媽當真老了,背駝了,頭發也全白了。黨玲看著那背影,眼一酸,淚滑落下來。       女兒這病治得好治不好,這當媽的心里清亮,家里的柴垛都給女兒熬藥使了。 一年多來,不但沒治好女兒,現在連走路也不成了,整天躺在床上。這倒也好,哪里也去不了了。“唉,”黨玲媽心里難受,“我上輩子做了什么孽,就這一個女子,卻惹上這么個病?”       灶間的火苗還在忽閃,她每當看著這火苗就像看見女兒的生命之焰,火苗不息,女兒就不滅。她每天把那藥熬啊熬,這火苗烘的藥湯灌進女兒身體,就能把女兒澆得活蹦亂跳......       (未完待續) 作者:劉暢,喜歡讀書、寫字、旅游!   +10我喜歡

水一點點滲透干渴的喉嚨的時候,安可被關了幾天,沒水沒吃的,只是有人扶起她,給她灌水,她不知道是誰給自己喝的,只是開心,自己原來沒死。   當安可慢慢復蘇過來,才努力睜開眼睛,看見傭人那張熟悉的臉龐,怎么會這樣,不是之前她讓她死的,現在救自己也是她。   傭人準備帶安可上車,路上正遇到羽鄉。   羽鄉飛快下車,跑向安可那里,一把抓起安可的胳膊,摟在懷里,關心的小聲問“我好擔心你,你沒事吧,告訴我,我給你做主,誰欺負你,統統我給你出氣。”   安可純潔而美麗的眼睛看著羽鄉,他為什么這么說,似乎想不起在哪里遇到過他,腦中一片迷茫的空白感。   傭人“羽少爺,您怎么來了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羽鄉“你到底做了什么,她怎么這么憔悴,而且她完全不記得我了,   傭人“”她不記得你,我也不知道原因。”   羽鄉看著傭人眼睛“你的眼神告訴我,你在說謊,你知不知道,我這么信任的傭人,竟然被買通,你幫富嘉,就是我的敵人,對付安可,就是對付我。”   傭人雙手緊張的插入口袋。   羽鄉“口袋里什么,拿出來,不要逼我動手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傭人“羽少爺說笑話吧,你從來不打女人。”   羽鄉“我要帶走安可,你回去轉告安可的姐姐富嘉,魔高一丈道高一尺。”   傭人搖搖頭“我不帶安可回去,誰給她解藥,她喝了剛才的水,不是普通水。”   安可渾身不舒服,不由自己的顫抖。無力的被羽鄉抱著,感覺人病了以后,真的好可憐,安可真不想被陌生男人,偏偏眼前的傭人已經對她喝的水里加了毒,自己該怎么辦。   羽鄉“什么意思,什么是解藥,你下毒給安可喝了什么。”   傭人“這是富嘉的意思,我想帶安可回去,她就沒事的,你相信我吧。”   羽鄉感到無比的頭痛,他強忍著憤怒“你在威脅我,我告訴你,你走,我讓你消失,我討厭你,不想看見你,你滾,告訴富嘉,安可的生命由我負責,不過她要是死了,你就陪著她死吧。”   傭人只好接受,她上了車,然后消失。   羽鄉又一次橫抱著安可,邁向自己的別墅里。   安可柔弱的問“你叫什么名字,你是怎么認識我的,我叫什么名字,為什么我都記不起來了,你可不可以告訴我。”   羽鄉大吼“閉嘴。”   安可不知道觸怒了他哪里,只是感覺他好兇,他到底是不是好人。   邁進別墅,羽鄉把安可放在床上,然后打電話叫醫生來看她。   一秒秒過去,手機響了,秘書“我知道你在照顧安可,我是晚了一步,你已經救了安可,我在關安可的屋子里,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,是不是傭人給安可喝了什么,而且羽少爺,我希望您不要管這些,因為富嘉這個女人是個惡魔,我很擔心羽鄉少爺的安危。”   羽鄉“沒什么事,你說的不可怕,我現在等醫生檢查安可身體,一切都會有驚無險的,安可不會給我什么危險的,你不用擔心我,你回公司吧,謝謝你的關心,我掛了,再見吧。”   秘書嘆了口氣,聽著嘟嘟嘟的聲音,也許安可是紅顏禍水,秘書覺得她該消失就好了,羽少爺就會沒事了。   秘書突然接到一個電話,奇怪的號,本能的接起“請問您是誰啊,怎么知道我的號。”   對方“我們共同敵人是安可,你如果跟我們合作,羽就可以離開安可。”   秘書感覺是富嘉的人給自己打的電話。   秘書擔心自己的安全也似乎卷進這場陰謀里面。   安可拿起床上的枕頭抱在胸前,感覺很不安的看著羽鄉。 +10我喜歡


張育廷的優質推薦評比黃延芳的必買購物清單21801張睿萍的評價心得傅琬婷的好物推薦平台王政廷的推薦評比好物23044張維昆直播開箱推薦76641周倍慧的開箱嚴選推薦陳季諭直播開箱推薦63050
八月,高溫還在繼續 (2) (3) 陳麗玲的推薦購物清單75621走心的空白 (2) (3) 陳君霖的優質必買清單別為了等他,錯過了等你的人 謝添香的評價心得556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8q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